Cardano - 艾達幣

少數加密貨幣中,有諸多實用性的技術創新,且對監管有深度思考。

Cardano這個名字是來自16世紀的意大利數學家Gerolamo Cardano。Cardano在醫學、數學和物理方面都有著顯赫的成就。 

ADA不僅是一個加密貨幣,而是一個技術平臺,能夠運行世界各地個人、組織和政府每天使用的金融應用程式。該平台正在構建中,允許通過軟叉進行升級。在運行ADA的結算層構建完成後,將分離構建計算層來處理智慧合約,這些數位法律協定將為未來的商業和業務提供支援。ADA還將運行分散應用程式或Dapps,服務將不是由任何一方控制,而是以區塊鏈方式進行運作。驗證使用名為Ouroboros的股權證明(POS)方式。網絡會選取幾個電腦節點來分別生成特定的某一個新區塊,被選取的節點稱為Slot leaders,Slot leaders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驗證處理收到的新交易信息,如果沒完成,比如沒有連網,則失去這次生成新區塊的機會。

這是從科學哲學開發出來的第一個區塊鏈專案,也是由學者和工程師組成的全球團隊之設計和製造的唯一專案。技術是安全的、靈活和可擴展的,可供數百萬用戶使用。因此,一些專家陸續投入至該專案,設計決策也已成形。應用於諸如航空航太科學和銀行業務的關鍵任務系統之科學嚴謹性以衍生至加密貨幣領域中,這是前所未有的。

ADA的一項重大創新就是能夠架接用戶和監管之間的平衡,進一步將隱私與監管結合。ADA的願景是「通過為所有人提供公平的金融服務,受控管的計算過程將帶來更多的融資包容性」。

提出三大區塊鏈網絡的改進方向:

  • 可規模化性 - Scalability:要能應對無限增長的信息量。
  • 可互通性 - Interoperability:要能和其它區塊鏈網絡、銀行等機構交換信息並且不外洩個人隱私。
  • 可持續發展性 - Sustainability:要有讓網絡自主投票眾籌的機制,避免出現網絡分岔。

為了解決上述三大問題,設計相互獨立的兩層協議:

  • Settlement Layer:負責存放帳戶信息。
  • Computation Layer:負責處理Settlement Layer中的信息、執行智能合約。

更多技術解說可以參考「ADA的深層技術」一文。


基本資料:(2018/9/1)

英文名: Cardano/ADA

中文名: 艾達幣

總量: 45,000,000,000 ADA

流通量: 25,927,070,538 ADA

價格: $0.105 USD

流通市值: $2,722,236,312 USD

24小時交易量: $47,284,428 USD

官網: https://www.cardano.org/en/home/

白皮書: https://www.cardano.org/en/academic-papers/

開發團隊

開發團隊由全球專業工程師和研究人員組成。路線圖是定期更新的,官方頁面中有個倒數計時器來表示下一個更新版本的發佈時間。每個步驟都有明確的負責人、完成進度條、甚至還有PDF下載和開發者的視頻講解。這些細節也充分體現出ADA社區化開發的特點,對專案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隨時到官網來查看項目的路線圖 。

首先,團隊中有兩位大師級的創始人,查理斯・霍斯金森(Charles Hoskinson)和傑瑞米・伍德(Jeremy Wood)。技術開發負責人Charles Hoskinson是一位數學家,他是比特股的聯合始創者,同時也是以太坊的前CEO。也就是說,Charles Hoskinson有過與V神和BM兩位圈內大神的共事經歷,另一位元合夥人Jeremy Wood也是以太坊曾經的高級主管。可見,這兩位大師一直是在領域的最頂端目睹著整個區塊鏈和數位貨幣的發展,參與過以太坊和BM的DPOS後,也一定深知公鏈發展到現在,所面臨的深層次問題。不止於此,剛才介紹的僅僅是負責開發的團隊,Cardano專案是由三個組織共同推進的,開發團隊只是其中之一。

1、IOHK(香港)- 負責整體技術開發。

IOHK可以理解為是ADA的核心組織,承擔著專案的整體開發工作,由上面的提到的兩位大師級人物查理斯・霍斯金森(Charles Hoskinson)和傑瑞米・伍德(Jeremy Wood)領銜。IOHK還同時支持著其它區塊鏈專案,包括以太坊經典。IOHK共有工程師,電腦科學家,方案運營官超過100人,這個開發團隊規模,甚至已經超過了EOS團隊。

2Cardano基金會(瑞士)- 負責資金監管

該基金會作為專案的最高管理方,提供發展和應用方向,管理專案資金,推動加密貨幣ADA的應用普及,並負責與政府和監管的溝通。基金會與IOHK之間的關係,是很深度的承包開發關係,官網上顯示雙方的合約時間到2020年。

3Emurgo(日本)- 負責專案生態佈局

它的角色是支持並孵化生態內的其他項目團隊,將他們接入到ADA的生態系統當中,從而推進整個專案的生態建設。由於是日本公司,所以ADA在日本的市場開發做的更好。

看了以上團隊架構,會發現ADA的技術開發,資金監管,生態佈局分別由三個組織來獨立負責,分工清晰而細緻。可以說,ADA確實有著區塊鏈行業內超一流水準的國際化團隊配置,更可貴的是團隊相對穩定,沒有出現過太多的負面資訊。

歷史

於2015年開發,發行總量450億枚。早期透過ICO來募資,先發行三百億,其中250億用於眾籌,50億作為公司運營,還有150億作為生成新區塊獎勵。 目標建置一個可以執行智能合約、非中心化應用的區塊鏈平台。

從官網披露的藍圖規劃上,ADA總共有五個階段:

Byron、Shelley、Goguen、Basho、Voltaire

目前已經發佈了結算層網路和電子錢包,也就是已經可以實現ADA數位貨幣的交易功能。目前還尚未完成計算層的開發,也就是還無法支援各種應用程式和智慧合約的運行。預計在2018年,將會有一次比較重要的新版本發佈,在新版本裡將啟用許多新的功能。包括:權益證明演算法Ouroboros、錢包的升級、投票系統等。同時正在設計能夠符合監管的運行協定,以便創建一個可以與政府合作且支援數位身份的生態系統,未來大部分的技術開發也都會建立在這個理念之上。

此外,所有代碼都是經過審核評議後才可上線,這種嚴謹的學術作風保證了項目的可持續性發展。

優缺點

  • 優點

團隊成員大部分來自頂尖的國際化團隊,屬於該領域的權威人士,非常非常的專業。軟分叉或硬分叉問題,都先設定好一套規範,不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是少數加密貨幣中,諸多有實用性的技術創新,對平衡監管有深度思考,有將「金融監管」議題,考慮在貨幣的設計之中。

  • 缺點

目標非常宏大且複雜,研發難度高週期長,項目開動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但到目前為止還處於研發階段,甚至沒有一個完整確定的白皮書,雖然說用嚴謹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專案,但發展的速度實在太慢,跟不上幣圈的速度。Ouroboros演算法是自己獨創的,共識機制也還有待實踐的檢驗, 目前並沒有開發完成,整體的理念也還存在一些爭論。偏重技術,對行銷的重視程度低,在幣圈很大一部分投機者不管你項目好不好,只要能拉盤,幣價明天能漲就是好項目。


更多相關知識

ADA中,驗證使用名為Ouroboros的股權證明POS方式。網絡會選取幾個電腦節點來分別生成特定的某一個新區塊,被選取的節點稱為Slot leaders,Slot leaders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驗證處理收到的新交易信息,如果沒完成,比如沒有連網,則失去這次生成新區塊的機會。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