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

FCoin創始人 

張健,FCoin創始人、前火幣CTO,橫空出世的FCoin一時風頭無兩,從5月24日上線,短短半個月,交易量就沖到全球榜首,且超過第二到第七名的總和。

張健從2013年初入行業,也可以算是幣圈裡的老人了。在2013年,在大多數普通人眼裡,比特幣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詞彙。張健也和大多數人一樣,對於這個新奇而又陌生的詞彙充滿了好奇,張健坐在電腦旁像往常一樣流覽各種網頁,既作無聊的消遣,又能夠瞭解和獲取最新知識,他一向十分享受這個過程。可能很多人早在13年甚至是更早就聽說過比特幣,但大家大多數都是聽聽而已,不會對這個陌生的名詞去花時間和精力深入研究。作為一個求知欲很強的習慣學習人來說,張健對比特幣這個嶄新名詞充滿了興趣。

帶著幾分好奇和疑惑,張健Google了這個詞,發現了不少有趣的資訊。這一日開始,他接觸到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並忍不住開始了自己的研究和探索。當時他嘗試過各種各樣早期的區塊鏈玩法,比如挖礦、交易、錢包,包括比特幣的節點資料,都接觸了一遍,他像個好奇寶寶,一步一步走近這個不熟悉的領域,一點一點觸摸其中的奧妙,並嘗到了其中的樂趣。當時,中國國內還沒有關於比特幣的專業網站,張健不得不到國外的一個網站去查閱關於比特幣的各種資訊。網站沒有中文版,這很費時,而且速度又非常慢......面對種種缺點,點子多且心細的張健漸漸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為什麼不做一個中國人自己的的區塊鏈資料查詢網站呢?」,這也是Qukuai.com網站最初的想法起源。

2014年初,Qukuai.com網站出現了,張健的這個想法終於得以踐行。Qukuai.com網站的出現,彌補了國內本領域的空缺,是國內最早的查詢區塊鏈資料的網站,一致受到業內人士的好評,影響力也頗大。不久後,網站便被火幣收購,張健也隨之進入火幣擔任CTO。2016年,張健寫的《區塊鏈:定義未來金融與經濟新格局》出版後,其銷量相當可觀,但是似乎他並沒有刻意去宣傳什麼。他很低調,低調到百度百科上沒有一個專門的介紹,他也極少在媒體和活動上露臉,就連何時離開火幣,為什麼離開也極少為大眾所知。

他也坦言,自己不喜歡媒體曝光度。幾年的經驗告訴自己,盲目的隨波逐流只會讓自己陷入迷茫困頓,喪失自己的初心。他拒絕了浪潮中隨處可見肆無忌憚的圈錢行為。張健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他知道也許自己也能夠像別人那樣利用知名度和炒作去獲利,去狂割韭菜,但那些根本不是自己期望的結果。張健深知,名氣在某種程度上就等於公眾信任度,絕對不可以胡亂糟蹋。他也的確做到了,張健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實,目標清晰,定位準確,堅定且自信。

2016年下半年,張健從火幣離職。離開火幣的原因主要是更加看好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當時已經有一批不是天天談炒幣,而是談區塊鏈技術的公司,我當時覺得這個時機挺好,機會也非常好。

2015年到2016年間,湧現了一批做區塊鏈底層技術而不涉及幣的公司。對當時張健而言,顯然更符合自己的興趣和發展方向。因此,在明確目標以後,張健創建了博晨,專注于區塊鏈底層技術的研發。

2017年,ICO成為了行業的熱潮和快速獲取財富的方式,寫個白皮書甚至不寫白皮書都能募集數億的資金。然而,在這股浪潮中,張健十分冷靜並且拒絕了所有ICO的建議或請求。在他看來,沒有任何規則就直接向公眾募資,一定會導致肆無忌憚的圈錢行為發生,張健坦言。在觀察行業的同時,張健同時也在反思鏈圈和幣圈的關係,隨著思考的深入,張健的認知發生了一些轉變,逐漸認識到通證(Token)的價值所在。

經濟學的核心是流通問題,流通的關鍵是技術問題,誰能夠從本質上推動流通技術的演進,誰就能帶來生產關係的躍進。在張健看來,Token就是這樣一種能夠帶來生產關係躍進的角色。在張健看來,Token經濟有著巨大的想像力,甚至可以帶來下一波全球經濟的騰飛。而FCoin就是張健進行Token經濟實驗的完美樣本。

2018年5月21日,FCoin正式對外發佈,5月24日FCoin上線,短短半個月,交易量就沖到全球榜首,且超過第二到第七名的總和。資產和交易資料即時公開透明、交易即挖礦、收入的80%即時分配給FT的持有者,比起火幣、幣安等交易所,FCoin仿佛是一個全新的物種。

交易所馬太效應的前提下,一家新生交易所能夠在極端的時間內實現如此巨大飛躍,著實令人驚歎。而這得益於其採用的如下運作模式:

  1. 交易即挖礦:使用者所產生交易手續費100%折算成等值FT返還給用戶。
  2. 持幣分紅:平台將手續費收入的80%返還給FT持有者。相比其他交易平台0.1%-0.2%的手續費,上述讓利模式足夠吸引投資者,

「交易即挖礦」這是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型,為投資者構建了一個資產透明、共用繁榮的交易平臺,但有人認為這其實是不斷將投資者引向投機逐利的怪圈。據瞭解,FCoin會像公眾公司一樣向token的持有者進行分紅(新增收入的分配),而分紅的比例則是平台收入的80%。除了分紅外,平臺還會將51%的token返還給社區,返還的機制叫做「交易即挖礦」。

6月19日,OKEx發佈公告,啟動數位資產交易所開放共贏計畫,支持每家交易所運營方發行平臺幣,每家交易所平臺幣的51%為挖礦部分,49%為發行部分(其中25%由運營團隊支配,24%將分配給OKB持有者)。

6月21日,幣安發佈公告,在全球局部地區試點啟動數位資產交易所開放聯盟計畫進行反擊。幣安開放共贏計畫將支持每家交易所運營方發行平臺幣,每家交易所平臺幣的51%為挖礦部分,49%為發行部分(其中25%由運營團隊支配,24%將分配給BNB持有者)。6

6月22日,火幣集團啟動 Huobi Token 的升級計畫:從火幣全球通用積分,升級成為火幣全球生態Token。主要內容其中包括:火幣集團內的子業務線,未來均計畫發行基於 Huobi Token 的生態子Token。火幣生態投資的所有生態火伴,其業務將與火幣集團的業務深度結合,其 Token 亦可成為基於 Huobi Token 的生態子Token。

三大頂級交易所陸續向FCoin 宣戰,截自此文編輯時間(9/5),這場交易所大戰依然沒有休止。有人認為張健是割韭菜、做傳銷,也有人認為是張健5年磨一劍的深謀遠慮。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或許只有時間才能帶給大家最後的答案。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