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N - 古靈幣

MimbleWimble 協議的實踐者

名稱是為了向《哈利波特》中的古靈閣魔法銀行(Gringotts Wizarding Bank)致敬。

Grin是使用Rust程式設計語言開發的,和比特幣一樣的是,Grin也是使用的工作量證明(PoW)機制,略不同在於Grin使用了稱為Cuckoo Cycle的PoW演算法,目前其對ASIC有較大的抵抗力。此外,Grin還做了一些微小的改變,使其設計具有"抗量子"的特性。

Grin是MimbleWimble協議的一個實現,其旨在成為一個可擴展的隱匿數位貨幣,它沒有位元址、沒有交易數量,它有匿名的創始人,且由社區共同開發和維護。

Grin是第一個實施MimbleWimble的項目,MimbleWimble協議又是什麼呢?

MimbleWimble通過為所有輸入和輸出創建一個多重簽名來改變這個模型。參與交易的雙方創建一個公共多重簽名金鑰,用於驗證交易。系統中沒有位址,參與交易的雙方共用所謂的致盲因數(blinding factor),只有這雙方知道他們正在參與一筆交易,這就保持了網路的隱私性。這種協定沒有位址,並且所需的資料存儲被最小化了,是一種預設隱密交易的區塊鏈。與一般協定相比,MimbleWimble只需存儲約10%的資料需求。


基本資料:(2019/1/27) 

英文名: Grin/GRIN

中文名: 古靈幣

總量: 992,100 GRIN *無限增發

流通量: 992,100 GRIN

價格: $10.51 USD

流通市值: $10,231,169 USD

24小時交易量: $17,368,376 USD

官網: https://grin-tech.org/

白皮書: https://download.wpsoftware.net/bitcoin/wizardry/mimblewimble.txt

*幣剛上交易所沒多久,價格還很不穩定

開發團隊

Grin 特別的地方是試驗 100% 社區驅動的融資模式。該項目沒有 ICO、前期或創始人獎勵,僅依靠捐款繼續維持。官網上顯示的無論是機構或是個人,都只對開發團隊進行了「捐贈」,而非投資該項目。

根據官方公開訪談,Grin 的治理結構並不是嚴格的從上至下管理結構,基本上是經過了自發地演變。目前有一個核心的委員會包含一些開發者和長期的社區成員,對 Grin 的發展做出一些決策。但這目前只是 Grin 發展的階段性狀態,依然還在演變之中。團隊希望在治理結構和發展中達成一個平衡,最終使 Grin 的發展盡可能透明和去中心化。

Grin 團隊跟大多數匿名貨幣一樣,團隊都是匿名人物居多,偏好使用《哈利波特》中的相關名稱命名, 包含:

  • John Tromp

Grin 的 PoW 演算法 Cuckoo Cycle 的發明者,荷蘭的電腦和數學科學家,以研究圍棋中的數學問題而著稱。

  • Ignotus Peverell

匿名人物,名字取自於《哈利波特》中隱形斗篷的第一代持有者,Peverell三兄弟故事中最年輕者。是整個 Grin 項目的發起者,也是貢獻最多代碼的。

  • Antioch Peverell

匿名人物,Grin 的元老級開發者,名字取自於《哈利波特》中長老魔仗的第一代持有者,Peverell三兄弟故事中最年長者,代碼貢獻僅次於IgnotusPeverell。

  • Michael Cordner

也稱 @yeastplume,是 Grin 的核心開發者,也是前三代碼貢獻者。他之前有代表 Grin 去了 whatbitcoindid 的廣播訪談。因為前兩位都是匿名人物,所以很多時候都是 Michael Cordner 進行的發言或溝通。

  • Daniel Lehnberg

一位大鬍子嬉皮士,他比較著名的是他做的 Grin 每週生態週報。https://grinnews.substack.com/

  • Quentin LeSceller

Blockcypher 的團隊成員,同時也是 Grin 的開發者之一。他在 Blockcypher 主要的工作是開發 Grin 的礦池 Grinmint。

*作者:Peverell三兄弟最後一位Cadmus Peverell,復活石的持有者好像還沒看到XDDDD

歷史

2016年8月2日,化名為Tom Elvis Jedusor(哈利玻特裡的伏地魔) 的開發者,將一個文字檔匿名發佈在比特幣開發論壇中,概述了MimbleWimble協議。目的是將這種區塊鏈設計植入到比特幣當中,以此解決比特幣的擴容問題,並為比特幣添加隱私交易功能,然而,這一提案並沒有被比特幣所採用。

2016年10月20日,一位匿名開發者Ignotus Peverell在同一個論壇上發布了他正在研究MimbleWimble的實踐 - 被稱為Grin。

2017年11月推出了測試網。 

2019年1月15日左右Grin主網的發布,並開始挖礦計畫。

優缺點

  • 優點
  1. 預設隱私交易,只有少數貨幣在這全球反匿名貨幣與監管加嚴浪潮中還敢這樣做。
  2. 團隊不接受投資, 沒有ICO和預挖,所有人都只能以挖礦的形式獲得,在當前寒冬的環境下,更顯得非常有良心,更能吸引人群參與。
  3. 核心開發團隊皆匿名,增加社區去中心化和理想主義氛圍,頗有幾分當初比特幣的神秘色彩 ,這也意味著他們會關注技術和社區建設,而不會參與各種social活動造勢炒幣。
  • 缺點
  1. 節點需線上連結帳本才能處理交易。
  2. 沒有Script或任何程式設計語言。
  3. 市場上已存在很多強大的匿名幣,競爭非常激烈。
  4. 開發團隊沒有資金,開發和運營完全依賴社區贊助。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