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忌寒-QQagent

一代礦霸-比特大陸創辦人

吳忌寒-QQagent

畢業於北京大學研究所,擁有經濟學、心理學雙學位,龍頭資訊網站巴比特(8btc.com)創辦人,比特大陸創辦人。 

1986年生,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擁有心理學和經濟學雙學位。

2009年,吳忌寒從北大畢業,進入了投資行業,擔任風險投資分析師和投資經理。這一年,中本聰研究出了比特幣。

2011年5月份一次偶然機會,這是他第一次接觸比特幣,然後他花了兩三天的時間去研究了技術層面的可能性,隨即就開始打電話跟朋友募資,告訴他們有一個投資項目,風險是比較大的,潛在收益也很大。要麼賠光,要麼賺一百倍,吳忌寒從最好的朋友開始,按關係親疏打電話,第一個朋友什麼都沒問,就直接給他轉了兩萬塊。

最終募得10萬元,全都拿去買了比特幣。吳忌寒在接受採訪時,把這一次投資稱為「傾其所有」。當時1個比特幣的價格在10美金左右。

同樣在2011年,吳忌寒和其好友長鋏、老端創立了比特幣資訊交流平台「巴比特」。

到了2011年底,吳忌寒幹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他把中本聰的比特幣創世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翻譯成了中文,因此被稱為是「比特幣的佈道者」。在2014年底接受採訪時,當吳忌寒回憶起為什麼要翻譯白皮書和宣傳比特幣時,曾經吐露過肺腑之言:

「主流中文社區對比特幣的評析和解釋其實都是偏悲觀的,他們不太能夠理解一種總量受限的貨幣對公眾所具有的意義和價值,他們普遍會將比特幣視為一種金字塔的遊戲,或者說一種傳銷的陷阱。這個時候,如果有人能夠很好地詮釋出比特幣的經濟價值,同時能夠向公眾解釋出它的基礎技術原理,在當時而言會顯得比較稀缺。我們也感到了一種責任,需要站出來,去把一些事情講明白。」

到了2012年,又一次傾盡所有投資了礦機公司,2012年8月,被比特幣世界稱為「烤貓」的中國科技大學2001屆少年班學生蔣信予在深圳成立公司,宣佈製造ASIC礦機的計畫,並通過一個虛擬IPO項目線上籌款,按照0.1比特幣一股的價格,發行了16萬股,購買股票者可以分紅。

2012年12月份,烤貓公司的一位工程師合夥人打電話告訴他用於挖礦的晶片ASIC出了一點問題,他腿都嚇軟了,好在之後順利解決。2012年12月25日的中午,吳忌寒清晰地記得當時烤貓親自打電話給他,說晶片又工作了,而烤貓公司開發的這個晶片實際上就是世界上第一個比特幣挖礦晶片。

2013年對吳忌寒來說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他開始創業。創立比特大陸。他找到年長他十歲的詹克團,將比特幣的資料遞給詹克團看。詹克團花了兩個小時看完,隨即決定加入比特大陸。當時吳忌寒和詹克團達成的的協定是:詹克團不領工資,而吳忌寒出資,如果實現了晶片的兩個關鍵性技術指標,整個技術團隊會因此拿到60%的股份。

2013年11月11日,比特大陸創辦不到6個月的時間,就自主研發了55nm比特幣挖礦晶片BM1380,以及基於BM1380晶片的螞蟻礦機(AntMiner)S1,這是第一代螞蟻礦機。

2015年年初,詹克團研發推出第五代螞蟻礦機(AntMiner)S5,奠定了比特大陸在挖礦市場上的霸主地位。螞蟻礦機佔有市場份額的70%-80%,比特大陸在比特幣挖礦專用ASIC晶片的市占率將近8成,佔據絕對壟斷地位,比特大陸不僅僅賣礦機,也參與挖礦,直接掌握著30%左右的比特全網算力。

2017年8月1日,在比特大陸主導下,比特幣分叉出比特幣現金(BCH)。BCH和比特幣(BTC)的主要區別在於:前者主鏈上的區塊比後者(1MB)大,目前可擴容至8MB。BTC和BCH的擁躉各認為自己才是真正的比特幣。以比特大陸為主導而推出的BCH一出生就市值第三。

2017年比特大陸的營業利潤為25億美元,同期,晶片製造巨頭英偉達的營業利潤為30億美元。英偉達走到這一步花了24年,而比特大陸只用了4年。

2018年3月初,吳忌寒在華盛頓一場公開演講時說:「我相信這股數位貨幣的浪潮無論如何都會繼續發展下去,政府和監管部門與其拒絕,不如擁抱,這是一種全新的商業,全新的產業。它會使世界變得更好。」

2018年年初,比特大陸的海外佈局加速,短短20天裡接連在瑞士設立分公司,在新加坡開建地區總部。之前從2015年起,比特大陸已陸續在三藩市、以色列和荷蘭等地設立研發中心。更發行IPO籌款。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