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海

梭哈老頭

我們都知道,這人的表情包算是平時被玩壞了,也有很多人拿去當惡搞素材。只是,卻很少有人知道表情包中的老人是何許人也,這頗有趣味的一個梗又究竟出自何處呢。

圖中的老人叫王守海。而他,正是那數年前長江江面上發生的「挾屍要價」事件中的撈屍人。

2009年10月24日湖北荊州大學生何東旭、方招、陳及時為救溺水兒童壯烈犧牲,而打撈公司打撈屍體時竟然漫天要價,面對同學們的「跪求」,打撈者不僅不為所動,而且挾屍要價,一共收取了3.6萬元的撈屍費。

這張照片榮獲中國新聞攝影最高榮譽金鏡頭獎

獲得中國新聞攝影「金鏡頭」年度最佳新聞照片獎的《挾屍要價》真假引爭議,2010年8月23日,記者從人民攝影「金鏡頭」評委會獲悉,針對《挾屍要價》圖片所涉及的新聞事實的調查結論已出,認為《挾屍要價》的新聞是真實的,不存在造假問題。 調查結論分三點分別為:1,照片反映的「挾屍要價」的新聞事件真實存在;2:照片中的主要人物王守海雖不是主謀,但其客觀上參與了挾屍要價的過程,是這一行為的執行者;3:照片記錄的過程是整個挾屍要價的一部分。雖然王守海極力辯稱自己沒有開口要價,但據現場目擊者稱,王守海他們是當事人,參與並執行了要價。

他回憶說:「三具屍體,都是我撈上來的。第一具穿的紅衣服,第二具是白衣服,第三具是藍衣服。」「紅衣服」是陳及時,「白衣服」是方招,「藍衣服」是何東旭。

事發當天下午兩點半,撈屍人王守海接到同村陳興的電話,說寶塔灣有屍體撈。王守海帶上了自己的鉤子。系在一條長長的尼龍繩上的鉤子,以前用來在長江里撈中華鱘這樣的大型魚類;大魚很早以前就沒有了,鉤子現在只用來撈屍體。打撈三具屍體,撈屍人王守海賺到了530元錢。撈屍隊的老闆陳波給了8個撈屍人一共4000塊錢。 此前,撈屍隊老闆陳波跟趕到現場的長江大學老師在沙洲上的陽傘下面「談了」價格。長江大學的老師回憶,「實際上沒什麼談的空間」,江面上打撈屍體的價格是「定價」,「談價」很快就結束了。一具屍體1.2萬元,先交錢,後打撈。

而當時,老師和學生們身上帶的現錢不多,一共湊了4000塊,先交給了陳波,在得到陳波允許後,王守海們開始了搜尋。「紅衣服」陳及時的遺體在3點半左右出水。又半個小時後,「白衣服」方招也被找到。

那幅流傳於網絡的照片正是在此時被拍下,王守海立在船頭,帶著方招的遺體向岸邊靠攏。由此,王守海被輿論指責站在船頭來「挾屍要價」。但是,根據後來的報導,沒有一個當天的學生能夠回憶證實,執行打撈任務的撈屍人曾經在那一刻「手牽綁屍繩與學生談價錢」。 實際的挾屍要價人應該是壟斷著荊州地方屍體打撈的陳波。據王守海介紹,陳波的「荊州市長江水上打撈有限公司」控制著長江荊州段所有的屍體打撈。陳波是王守海的老闆,而王守海說他是聽老闆的。

然而這幅以王守海為主角的照片,以「挾屍要價」為標題流傳於網絡,被在攝影比賽中屢次獲獎。2010年8月18日晚,該照片獲得2010中國新聞攝影非突發新聞類單幅金獎。

而關於事件的具體說法,網上也是各有爭議,便對此不做過多解讀了。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