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chain - 萬維鏈

匿名化跨鏈技術的代表

Wanchain是一個跨鏈式智慧合約平台。允許跨不同區塊鏈的數位資產交易,具有保護隱私和跨鏈功能,願景是成為連結各種網絡的金融應用平台。 

Wanchain基於以太坊的代碼建立。主網在2018年1月18號上線,在智能合約平台加入了環簽名、即時位址和印章系統等匿名功能。2018年第三季,實現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的跨鏈能力,同時預計在3.0版本將會實現在比特幣區塊鏈上的跨鏈能力。4.0版本會在2019年發佈,將會提供一個支援跨所有鏈的框架。

Wancoin(WAN)是Wanchain的平台內的代幣。鏈內的普通交易以及跨鏈交易都將消耗一定量的WAN,同時還會被用作跨鏈交易驗證節點的保證金。區塊驗證使用股權證明(POS)。網絡中有三種節點:負責操作網絡外特殊帳戶支付的鎖定帳戶管理節點稱為Storeman,負責驗證網絡外特殊帳戶是否成功轉支付/收到幣的跨鏈交易證明節點稱為Voucher,負責驗證網絡內交易的普通驗證節點稱為Validator。 

鏈內的普通交易大致與以太坊相同,藉由節點Validator驗證交易。 跨鏈交易過程如下:

  • 轉入過程

A和B分別在以太坊和Wanchain上擁有帳戶,當A需要向B轉移10顆ether。A使用Wanchain錢包發出跨鏈交易請求,並在以太坊中發起一筆轉帳交易,接收方為Wanchain在以太坊上的跨鏈鎖定帳戶(Locked Account);Wanchain驗證節點Voucher收到跨鏈交易請求並驗證以太坊上該交易已完成記帳,然後在Wanchain上創建一個新的智慧合約代幣資產「ether 1」,「ether 1」 是A需要跨鏈轉移的ether在Wanchain上的代表代幣,並將「ether 1」鏈內轉移到B在Wanchain的帳戶中。

  • 轉回過程

B欲將從A處收到的10顆ether轉給C。B使用Wanchain 錢包向「ether 1」 資產合約發起一筆跨鏈交易,驗證節點Storeman 收到交易後將B的該筆資產對應的價值10 顆「ether 1」改為鎖定狀態;鎖定完成後,驗證節點Storeman 利用門限金鑰共用機制構造出一筆以太坊交易,交易的轉出方是之前鎖定A資產的跨鏈鎖定帳戶(Locked Account),轉入方是C在以太坊上的帳戶;驗證節點Voucher 驗證以太坊上的交易確認後,將B帳號下鎖定的10 顆「ether 1」清空,意味著等值的資產已經回到原有鏈。


基本資料:(2018/9/15)

英文名: Wanchain/WAN

中文名: 萬維鏈

總量: 210,000,000 WAN

流通量: 107,100,000 WAN

價格: $0.8884 USD

流通市值: $95,147,484 USD

24小時交易量: $2,124,308 USD

官網: https://www.wanchain.org/

白皮書: https://www.wanchain.org/files/Wanchain-Whitepaper-EN-version.pdf

開發團隊

  • 呂旭軍(Jack lu)

創始人,先後獲得北京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多個學位,早年在中國、美國、歐洲均 有豐富的商業經歷。2012 年加入區塊鏈事業,聯合創立全球知名區塊鏈專案 Factom, 被經濟學人雜誌以封面報導。2016 年在中國創立網錄科技, 致力於推動區塊鏈的商業應用落地,先後在資料存證、供應鏈金融等領域實現商業落地, 網錄科技也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實現商業落地應用的區塊鏈企業。

  • 梁智(Zane Liang)

科學團隊負責人,畢業於北京大學大應用數學系,美國麻省大學博士,超性能計算專家,對密碼學演算法及密碼學安全有精深造詣。在美國有 20 多年理論研究及工程研發經驗,曾帶領多個團隊在超性能計算領域取得突破性成就。梁智先生與 2015 年進入區塊鏈行業,之後負責領導網錄科技在美國的研發工作。萬維鏈專案中,梁智先生負責帶領萬維鏈科學團隊,對萬維鏈基礎演算法、基礎協定等進行設計及論證。

  • 張英(Roger Zhang)

工程團隊負責人,進入區塊鏈行業前,曾就職於華為、Talking Data 等多家科技前沿企業,先後在中國、新加坡以 CTO 和首席架構師身份帶領技術團隊,精通架構設計,高併發 web 服務,大資料處理。2015 年進入區塊鏈領域後,成為以太坊深度開發者,對區塊鏈整體架構、智慧合約、共識演算法有深刻理解及豐富的工程經驗,帶領團隊完成基於智慧合約的一次性位址和環簽名隱私保護的 POC 實現。

  • Michael Y

資深工程師, 12 年進入區塊鏈領域,是比特幣的忠實擁護者及社區活躍開發人員,曾任萬事達幣(Mastercoin)、奧妙幣(Omni)的核心開發人員,之後加入 Factom 負責錨定比特幣鏈條的相關開發,對比特幣協議有深刻的理解和工程能力。將負責萬維鏈與比特幣鏈條的跨鏈交易。

  • James Shen

資深工程師,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電腦科學學士,曾任通用汽車、惠普首席工程師,11 年進入區塊鏈領域,資深礦工,資深區塊鏈開發工程師。

  • Piyush Mehta 

資深工程師, 畢業於印度頂尖學府 IIT 及美國南加州大學,資深工程師,曾先後就職于戴爾、AT&T、 Loss Recovery Company。

  • 石榴

科學團隊成員,北京大學理學學士、電腦軟體雙學位,應用數學博士,專注橢圓曲線密碼學,基於身份識別的公開金鑰密碼學,同態加密理論,參與完成國密演算法設計實現。負責萬維鏈密碼及演算法相關設計。

  • 肇中

科學團隊成員,北京大學理學學士、經濟學學士、應用數學博士,專注橢圓曲線公開金鑰密碼學、密碼演算法安全性分析,負責設計區塊鏈隱私與匿名演算法,已經成功設計多項區塊鏈相關演算法。負責萬維鏈密碼及演算法相關設計。

  • 羅甯

資深工程師,美國克萊姆森大學物理學和電腦博士,曾先後在 MaxPoint、Lumeris 擔任首席軟體工程師。

  • 張利華(Richard Zhang)

資深工程師,20 年開發經驗,進入區塊鏈行業前為華為資深工程師,精通C/C++、Golang、nodejs、java 等多種語言,區塊鏈 P2P 網路、加密演算法、共識演算法專家。

  • Eric Swartz

資深工程師,美國西南大學電腦科學學士,資深工程師,曾先後就職于 Xtreme Power、戴爾等企業。

  • 顧峻楓

資深工程師, 畢業於清華大學,美國馬里蘭大學電腦碩士,曾就職於思科、戴爾擔任高級工程師, 精通網路通信和資訊安全。

  • Wenyan Qin

曾就職於 IBM 多倫多實驗室,蒙特利爾銀行,資料技術及資料模型規範專家。加入區塊鏈行業後參與了以太坊 Parity 開發工作。

  • Shanfeng Chen

資深工程師,復旦大學電子工程學士、碩士,美國德克薩斯 A&M 大學電子工程博士,曾先後擔任意 法愛立信產品設計負責人,恩智浦半導體模擬設計工程師。

  • Cathy Niu 

資深工程師, 俄亥俄州立大學電腦碩士,先後在惠普,R&R 擔任首席工程師及架構師。曾參與 Factom 專案研發。

  • 楊濤 (Boris Young)

產品負責人,進入區塊鏈行業前為資深財務及金融系統顧問,連續創業者。14 年成為數位貨幣理念的擁護者,擅長產品設計,多款區塊鏈應用產品經驗,多次發表區塊鏈與數位貨幣相關文章。主要負責萬維鏈應用需求的把握及商業應用功能的設計。

  • 陸利華 (Lizzie Lu)

市場負責人,中國傳媒大學畢業,多年電視台、雜誌、出版社工作經歷,曾任智加設計創新集團市場總監。區塊鏈社區組織者,多次策劃及組織區塊鏈聯盟會議,區塊鏈行業會議。主要負責萬維鏈社區的推廣,在全球範圍內提升社區影響力。

歷史

2016 年 6月,開始理論設計及論證跨鏈交易及隱私保護追溯萬維鏈最初的起源,在做公證通項目中提出了多鏈分區,多鏈分層的方法,當時主要是為了解決單一鏈條性能的問題。這一思路後來被包括英國國家數字貨幣原型的眾多項目借鑒。

2016 年 12月,完成理論設計,基於一次性位址和環簽名的智慧合約代幣隱私保護的理論論證 

2017 年初,完成了跨鏈交易機制的設計及其中使用到的密碼學技術進行理論論證。 

2017 年 6月,發佈白皮書,進入 ICO 階段此版商業白皮書與萬維鏈技術白皮書一同發佈,萬維鏈項目正式向公眾公佈並進入眾籌階段。 

2017 年 9月,ICO 開始進行代幣銷售,發佈萬維鏈測試網路。ICO 銷售將通過以太坊 ERC20 代幣的方式公開銷售,參與者可以通過支援 ERC20 的以太坊錢包購買。 

2017 年 11月,萬維鏈 1.0 上線,實現萬維鏈錢包及帶隱私保護的智慧合約功能,同時推出萬維鏈官方錢包。

2018 年 6月,萬維鏈 2.0 上線支援以太坊跨鏈交易,萬維鏈跨鏈協議 1.0 上線,多幣種萬維鏈錢包 1.0 上線 2018 年萬維鏈專案的主要目標是實現與乙太坊和比特幣的跨鏈交易,同時推進社區和生態建設。

預計2018 年年底,萬維鏈 3.0 上線支持比特幣跨鏈交易,萬維鏈跨鏈協議 2.0 上線,多幣種萬維鏈錢包 2.0 上線。 

預計2019 年,萬維鏈 4.0 上線支援聯盟鏈跨鏈交易,萬維鏈跨鏈協議 3.0 上線,多幣種萬維鏈錢包 3.0 上線,將支援更多的數位貨幣和數位資產公有區塊鏈網路,同時聯盟鏈被應用于更多的傳統場景,萬維鏈連接帳本的價值將被充分發掘,生態逐步成熟。 

優缺點

  • 優點

最主要的跨鏈技術對原有鏈來說接入門檻低,無需修改原有鏈機制,而且是少數有思考到跨鏈交易中的隱私保護。

  • 缺點

跨鏈技術難度高,不同鏈種的開發時間長,整個跨鏈的驗證過程複雜,交易速度快不起來,再加上交易過程中,需要太多種不同的驗證節點,當各節點抵押獎勵機制沒做好時,交易可能會塞車。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