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tology - 本體

新一代分散式信任鏈網

2017年成立ONT專案,號稱新一代分散式信任鏈網,Ontology信任網路架構了一個分散式融合的信任體系,將信任的多樣性在一體化的協議體系下進行協同。納入多源身份認證和多源資訊切換式通訊協定,並提供不同分散式應用場景的開放基礎模組,實現分散式點對點的信任體系,構建跨鏈、跨系統、跨行業、跨應用和跨終端的分散式信任基礎體系。

  • VBFT共識演算法

節點首先通過抵押Stake申請參與網路共識,然後通過可驗證亂數(verifiable random number),隨機從所有共識節點中選擇若干節點,提出備選區塊,驗證備選區塊,對驗證結果進行背書投票後完成區塊的共識。

  • OCE:dBFT共識的升級版本

支援新一代共識引擎OntorandConsensusEngine(OCE)。OCE是一個高效的、基於dBFT共識協定和可驗證隨機函數VRF的增強版本共識引擎,實現了近乎無限的可擴展性,只需要很少的計算量開銷,生成幾乎不會分叉的區塊鏈網路。

  • 混合預言機(HydraDAO)

可對賭/預測市場的智能合約應用。 比如用戶A和用戶B都在智能合約中鎖定一筆ONT,賭博題目為川普"是否"當選總統,是則把這筆ONT給用戶A,否則給用戶B。創建合約時要綁定網絡對外的數據介面,到了結算日期自動執行。

  • 本體身份標識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URI)

代表用戶的多個身分,比如AAA代表用戶A的學生證,BBB代表用戶A的健保卡,CCC代表用戶A的飲料店點數卡。

一個URI註冊時要綁定一個公鑰,每個URI都可被所綁定的公鑰決定要授權給誰查看或使用。網絡裡大家怎麼確信某個URI就屬於真實生活中的某個人?用戶有三種方法來提高可信任度,稱為多元認證協議:

  1. 自主綁定真實生活中的信用卡、社交帳號等。
  2. 找真實生活中 獲得Ontology委員會認可的單位(比如NEO) 申請證明,這樣的單位稱為信任錨。
  3. 找網絡中 已有上述兩種認證的URI 給自己背書,獲得越多URI背書則有越高可信任度。

基本資料:(2018/9/19)

英文名: Ontology/ONT

中文名: 本體

總量: 1,000,000,000 ONT

流通量: 537,500,000 ONT

價格: $1.67 USD

流通市值: $899,491,424 USD

24小時交易量: $44,406,041 USD

官網: https://ont.io/

白皮書: https://ont.io/wp/Ontology-Introductory-White-Paper-ZH.pdf

開發團隊

  • 李俊

創始人,分佈科技首席架構師,本體網負責人,電腦學士、通信工程碩士、MBA、PMP。16年IT和Fintech經驗。資深的區塊鏈架構與解決方案專家,豐富的技術管理經驗。之前在國際頂級IT公司和中國大型金融交易所從事技術架構、技術管理、技術規劃等工作。

  • 季宙棟,首席戰略官

前萬達網路科技集團創新中心副總經理,擔任(工信部)中國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發展論壇副秘書長,超級帳本董事會成員,中國電子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委員,ISO/IEC TC307中國代表團成員,青島區塊鏈生態聯盟副理事長。參與了工信部區塊鏈白皮書及相關標準編制工作,撰寫有《區塊鏈開發指南》等專業書籍。具有豐富的區塊鏈架構和應用研究與設計經驗。 

  • 達鴻飛,顧問 

小蟻區塊鏈創始人,中國區塊鏈行業的意見領袖。是多家銀行、券商、登記結算機構的區塊鏈技術顧問。於2011年接觸比特幣,13年全職從事區塊鏈技術創新,2014年創立小蟻,並帶領小蟻成為行業標杆。同時還是中國第一本區塊鏈譯作《區塊鏈新經濟藍圖》的譯者。

儘管達鴻飛以顧問的身份出現在本體團隊,但有網友認為本體其實是達叔牽頭成立的。不管是否由達叔牽頭成立,本體和NEO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是毋庸置疑的。

歷史

2017年12月,本體成為首個加入「全球去中心化身份聯盟(DIF)」的中國區塊鏈專案。DIF是由微軟和初創公司Tierion共同發起,IBM、IOTA和Netki等企業和組織都已加盟。

2017年12月,本體的許可鏈開源項目Ontology Zero已入選中國國家工信部區塊鏈開源專案計畫。

2018年Q2,主網上線。

2019年,將在主網上線異構鏈網--柏拉圖2019(Plato 2019)。基於區塊鏈網路生態,打造本體鏈網生態體系,在不同區塊鏈架構之下,認同本體生態的基礎之上,實現業務跨鏈。

2020年,將基於主網,推出下一代互聯網--亞里斯多德2020。專注於本體生態鏈網和現有互聯網業務的深度融合,將信任網路的實現集成到現有互聯網資訊組織方式之上,將區塊鏈生態從資產化業務向輕資產資訊業務擴展,實現信任互聯網生態。

優缺點

  • 優點

達叔一手創辦的NEO已經獲得了巨大成功,Ontology的團隊陣容比較前期的NEO要強大很多。技術解決社會信任的痛點,極大的降低信任成本。Ontology也入選中國國家工信部開源計畫,如果願景實現,對於中國國家構建誠信體系將有重要地位。

  • 缺點

目前尚未看到任何實際落地技術,技術有待驗證 ;亦未公開完整原始程式碼,進度未知。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